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2年3月9日實務講座活動-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演講

發布日期 : 2023-03-09
本校消防學系為強化學生瞭解火災科學研究現象探討、消防人員對於火災應變處置方針及體會火災研究之實際運用,特別於本(112)年3月9日,利用早上時段,於科學館210教室舉辦「消防人員對災害應處方針講座」。
此次邀請之講座為: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。吳主任為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。專長為火災行為、建築法規,研究方向主要在防火動力學、火焰燃燒及性能法規等。吳主任的主要職歷有: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科長、大隊長、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、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、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組組長等。實務經驗相當豐富,為知名之火災科學研究學者與實務執行者。本次講座由系主任吳貫遠教授主持,消防系88期1隊學生共25人參與。
本次講座內容中,吳武泰主任主講:「消防人員對災害應處方針講座」,在火災現象之各項重點在於:空間及時間對於火災的影響、火災成長曲線各階段之現象與人員應變、火災危害、自動撒水設備之有效可靠性、煙的判讀及消防力設計等之解說。吳主任給予同學的建議內容,則分別以:「人生都要找到目標、目的」、「做所有事情都要找到工具及方法」、「把握每一次可以用來學習的機會」等多方面來勉勵同學。演講活動結束前,學生們對於災害應變相關問題、實務等議題進行發問,並獲得主講人懇切的回應,透過本次活動的過程,除了讓同學及早瞭解火災行為模式與消防人員應變的關係外,也開拓學生們對於火災研究與未來的各項災害業務結合的認知,對於在校學習及未來職場工作皆應有相當大的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