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2學年度第2學期始業週第1次系所活動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龔永信局長專題演講

發布日期 : 2024-02-22
112學年度第2學期始業活動消防系系所活動–活動報導

  本系為增進學生對消防科技之層面,於本(112)學年第2學期始業活動期間系所活動時段舉辦「消防實務講座」。此次邀請到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龔永信局長擔任講座。本次實務講座由系主任吳貫遠教授主持,警察科技學院王勝盟院長、本系林宜君老師、黃育祥老師、黃敬德老師及黃崇豪老師與學生約100人參與。
  龔永信局長在講座中提到,在救災時,機器能幫助救災人員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;如配戴主動式識別裝置( Beacon),便能使指揮官於平板電腦上讀取人員編組、進出火場及管制入世時間氣量等。亦有車聯網管理系統,以減少救災車輛等待時間為旨,可調整所經路程之交通號誌,達到降低人員傷亡或災害風險的目的。
  此外,龔永信局長分享了未來的目標,認為可以利用科技做到室內監控的技術,如此便能掌握災害現場室內的情況,不僅能針對受困者進行搶救,亦能避免救災人員的傷亡。
  本次系所活動,局長以風趣的談吐,向師生們介紹目前消防實務上所應用的科技,讓師生得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。